多租户是指软件架构支持一个实例服务多个用户(Customer),每一个用户被称之为租户(tenant),软件给予租户可以对系统进行部分

定制的能力,如用户界面颜色或业务规则,但是他们不能定制修改软件的代码。

由于共享开发和维护成本,都某些用户来说,多租户是一种经济的解决方案。从维护角度来说,多租户系统维护更加简单,相比于每个用户

一个实例的单租户系统,多租户系统提供者在系统变更时仅需更新一次,而单租户则需要针对每个用户进行更新,举个例子吧,操作系统可以视为

单租户系统,电子邮件则是典型的多租户系统(这里只说邮件服务系统,不是客户端),操作系统升级时,每个用户都要执行,而电子邮件的升级

无需用户参与。

在云计算领域,由于新的服务模型利用了虚拟化和远程访问,多租户的含义已被扩展。例如,软件即服务(SaaS)提供者,利用运行在一个数据

库实例上的应用系统,向多个用户提供Web访问服务。在这个场景下,租户之间的数据是隔离的,并且保证每个用户的数据对其他租户不可见。

  • 百科

多租户技术可以实现多个租户之间共享系统实例,同时又可以实现租户的系统实例的个性化定制。

通过使用多租户技术可以保证系统共性的部分被共享,个性的部分被单独隔离。

通过在多个租户之间的资源复用,运营管理维护资源,有效节省开发应用的成本。而且,在租户之间共享应用程序的单个实例,可以实现当应用程序升级时,所有租户可以同时升级。

同时,因为多个租户共享一份系统的核心代码,因此当系统升级时,只需要升级相同的核心代码即可